蛋白质是生命的基础之一和生命科学研究的重点。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长期布局蛋白质研究并于近期连续支持了蛋白质机器研究。本联盟根据国家导向,紧盯国际前沿,着眼蛋白质机器与生命过程调控。


       通过组建浙江大学蛋白质机器与生命过程调控科技联盟,整合分布在校内各个学院和机构的蛋白质研究相关的人才、技术和公共平台资源,集中优势力量开展蛋白质机器与生命过程调控研究,提升本校在该领域的整体水平,培育本校在该领域的亮点和优势方向。在研究布局上我们整合三类不同层次的研究,一是蛋白质机器在重大生命过程中的基础研究,包括组学、结构、功能等;二是蛋白质机器研究重大技术方法开发,包括支持X-ray衍射与冷冻电镜平台等;三是蛋白质机器与重大疾病的应用基础研究,特别关注疾病标志物、药靶研究、蛋白质医药新技术等。从生命过程的角度和根据本校相关人员的研究基础和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导向,我们主要重点关注干细胞自我更新和分化、癌症发生发展和治疗、DNA损伤修复、感染与免疫、细胞增殖与死亡等过程中的蛋白质研究。


      通过本联盟的实施我们希望解决一些有关蛋白质机器的重大科学问题,在蛋白质研究领域产生一批重大原创性学术论文,培养一批蛋白质研究杰出中青年人才,争取成为国家蛋白质研究的示范性基地。

@2017 浙江大学蛋白质机器与生命过程调控科技联盟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创高软件 后台管理


您是第88262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