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伟课题组在Molecular Cell发表论文揭示自噬流强度调控新通路

编辑:admin    时间:2019年05月17日   访问次数:1109

2018年10月19日,Molecular Cell杂志在线发表来自浙江大学医学院刘伟教授课题组题为“mTORC1-regulated and HUWE1-mediated WIPI2 degradation controls autophagy flux”的研究论文。该论文阐明了mTORC1介导的磷酸化在HUWE1介导的WIPI2的泛素化降解中的调控作用,表明mTORC1通过影响WIPI2的蛋白稳定性,精确地调控基础自噬和诱导自噬的强度。

该研究发现参与自噬体隔离膜长大和延伸过程的重要蛋白WIPI2mTORC1新的磷酸化底物。mTORC1通过磷酸化WIPI2,促进WIPI2与其E3泛素连接酶HUWE1结合,导致WIPI2的泛素化上升并被蛋白酶体降解。功能研究发现,抑制mTORC1的活性能够增强WIPI2的蛋白稳定性,促进自噬体形成和自噬性降解。该项研究提示,细胞内WIPI2的蛋白含量在自噬强度的调控中充当类似“开关”的作用。

QQ图片20190221132624.png

图:mTORC1通过调控WIPI2降解抑制自噬体形成模式图

综上所述,该研究进一步确定了蛋白激酶mTORC1在自噬过程中的主导调控作用。刘伟教授研究组的万伟博士是本文的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1790402,3153004031671434)和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2017YFA0503402)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www.cell.com/molecular-cell/fulltext/S1097-2765(18)30788-3

 

@2017 浙江大学蛋白质机器与生命过程调控科技联盟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创高软件 后台管理


您是第89464位访问者